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程序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4月21日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21日在铜川新区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95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樊维斌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富超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学习讨论了樊维斌同志在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的高度警觉,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肃查处。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把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落到实处,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行贿人信息库。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载体,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行业开展以案促改,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改头换面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加强对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担当作为,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第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研究制定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高质量启动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整改检查评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系统集成、贯通联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络,指导区县科学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第五,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入探索党内同级监督工作,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市纪委监委对区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健全基层监督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牢固树立纪法思维,正确运用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六,以“强作风、提质效、开新局”作风能力提升活动为抓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各项法规制度,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的坚决查处,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人文关怀,严查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