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派驻动态 >> 正文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杨定贤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列席市司法局等6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民主生活会并实施监督,围绕会议主题,突出监督重点,实现“贴身”严格监督。

一是立足政治监督,把好会前关卡。纪检监察组通过交流座谈、提醒督促等方式,提示各单位党组结合会议主题,加强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会前仔细梳理受到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党纪政务处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规范会议程序,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控。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各监督单位党组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的开展点评,力求推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诚公布进行批评,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实效。坚持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重要标准,会上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溯验证。会后,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每个综合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持续性监督,督促建立问题清单和落实整改台账,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