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宜君:建设清廉学校 播撒清廉种子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宜君县纪委监委 作者:蔡利娜

“坚持教育的公平和真心,用心做最优质的幼儿教育”,宜君县实验幼儿园教师节倡议书中如是要求;“立志言为本,齐身行乃先”,这是宜君县恒大实验小学学生创作的廉洁主题书法作品;“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名利如水淡,操守似山坚……”宜君县第二中学校园内回荡着朗朗书声,这些都是宜君县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清廉宜君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宜君县纪委监委把清廉学校建设作有效抓手,指导推动县教科体局制定《宜君县教科体系统“打造清廉学校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工作方案》,以“培育清廉思想,涵养清廉文化,践行清廉作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立德树人、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等多方面融入清廉教育,推动廉洁文化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廉洁种子,推动全社会崇廉尚洁。

县教科体局积极探索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教育的有效路径,紧抓教育系统“三大人群”进行廉洁文化宣传,召开校园长会议,压实各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学校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观看廉政警示片《罪与悔》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教师队伍这一“绝大多数”开展思政课“大练兵”,作风建设和服务质量大排查,把廉洁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同时,向学生及家长这一“广大群体”公开师德承诺晾诺践诺,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各学校组织学生讲述廉洁小故事,传唱爱国歌曲,制作廉洁手抄报等,各班主任在班级家长群分享清廉故事,达到了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带动社会,积极传播廉洁力量的社会效果。

“举办这些活动,旨在让廉洁文化内化进每一位教师、学生乃至家长的心中,不断推动形成‘知荣、明耻、爱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县教科体局局长于亚军表示。

同时,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紧盯教育系统招生入学、职称评定、项目建设、营养餐管理等风险高发点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发现问题12个,均已跟踪督查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对教育系统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2022年以来受理有关问题线索4件,立案1人,组织处理2人,助力县教育发展走上快车道。

“清廉学校建设与每位学生、家长的利益密切相关,同时也关系到宜君县教育事业能否获得长远发展。”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磊表示。下一步,宜君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深度融入思想政治课教育全过程,让廉洁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进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不断放大廉洁文化建设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