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深刻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4-01-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深刻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6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与“三害”抗争、广植泡桐,在兰考贫瘠的土地上播撒下了“千顷澄碧”的希望。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60余年间,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图为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前的焦裕禄雕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党要永葆蓬勃朝气,就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图为党员干部在陕西延安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了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指出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痛苦非常、艰难非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不私,而天下自公。”

2017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一步指出,“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自我革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成为这些集团、团体、阶层同伙的人开刀,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才能让人民信赖我们、支持我们,真心实意帮助我们改正缺点,坚定跟着党一起奋斗。”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我们党始终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回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从“打虎”“拍蝇”“猎狐”,以重拳之势反腐惩恶;到紧盯“四风”顽疾,从严查处、强化震慑;再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项项扎实举措,“人民利益”是始终不变的关键词。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把人民监督和自我监督统一起来,永葆党的先进本色、生机活力,使党的基业常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要赢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

202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党的建设理论的奠基人。他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第一次科学地阐明了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着重强调要从思想上建党,创造了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创造性地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党内关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概括形成了党的“三大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思考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等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思想指南。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伴随着新时代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

——“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

——“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

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就在于科学理论的光辉指引。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汲取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如此严肃认真地对待自身建设,如此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六个必须”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作了精辟概括: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锚定推进自我革命这一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深化了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扬弃、自身跨越。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