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灵娜

“我们将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节日多发问题,深挖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一体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端午节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过节提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着力发现和查处作风问题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坚决破除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部署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既“以案看风”又“由风查腐”,深挖细查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在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招呼和违规提供帮助的一起查、腐败和“四风”问题一起查,坚决惩治工程项目领域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实现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制度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把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贯穿监督执纪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高治本效能。

前不久,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包鸾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霍秋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经发布,在当地医疗卫生领域引起了不小震动。

丰都县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润告诉记者,从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例来看,既有集中在医药购销、工程项目承揽等环节的违纪违法问题,也有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等作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2月以来,包括霍秋名在内,丰都县已有2名卫生院院长接受审查调查,3名卫健系统干部被立案调查,医疗卫生领域1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我们不仅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自选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还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风腐同查、风腐同治。”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在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中,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纠治,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把整治作风、加强纪律建设与促进行业监管结合起来,将全市层面普遍发生、反复发生的突出问题统起来抓、专起来治。

“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多出在‘一把手’和关键岗位,这些案件往往一查一串、一端一窝,严重带坏党风政风、破坏政治生态”……近日,围绕“把握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规律,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调研主题,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对17个县(市、区)、开发区开展调研,重点对风腐一体问题成因、特点、现状进行调查摸底。

“我们加大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统筹协调力度,加强与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纠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整体情况,注重分析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新动向。”长春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纠”上下功夫,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特别是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深挖彻查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典型案件,实现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双向突破、同步治理。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通过大数据监督推动风腐同查。在江苏省盐城市,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隐形变异的问题,盐城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相互交织的底层逻辑,在深挖细查上找准方向。一方面坚持循线深挖、向前一步,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排查党员干部“吃喝圈”“交往圈”“娱乐圈”,从中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和查处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披着作风外衣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