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举报 >> 正文

聚焦失职失责、包庇纵容黑恶势力问题严查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警示教育片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中关村新任村干部,我感触很深,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慎用手中权力。”3月25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纪委监委以代令贤涉黑团伙及“保护伞”案件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看完警示教育片,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中关村村委主任李海军有感而发。

  2019年1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代令贤涉黑团伙及“保护伞”案件轰动一时。代令贤涉黑团伙及“保护伞”的覆灭,驱散了多年笼罩在中关村村民头顶的阴霾。如今的中关村,旧貌换新颜,曾经的非法采矿点再次披上了绿装,250余亩土地种植了牛心柿、丹参,建成了赵坡头节能减排蓄水工程项目、中关村柿子晾晒棚项目……处处一幅干群和谐、齐奔小康的喜人景象。

  痛定思痛,代令贤黑恶势力为什么会滋生蔓延?根源在哪里?怎样才能惩前毖后?这一典型案例背后的原因和教训值得我们更深层次党地反思和警醒。

  长期操控基层政权 村委成了黑恶团伙“大本营”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提起代令贤,可谓无人不知。为人熟知,不是因他曾任该乡中关村村委会主任,而是因为代令贤及其涉黑团伙长期称霸一方、欺压群众,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

  2011年12月,代令贤通过贿选当选中关村委会主任,依托家族势力,发展亲信为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聚集社会闲杂人员,逐步形成以其为组织领导者、4名亲信为骨干、村组干部和子女9人为积极参加者、11名社会人员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我们吃住在村委,随时听候他的指令。”据该涉黑团伙成员交代,组织成员必须绝对服从代令贤指挥,否则会遭到辱骂、孤立等惩罚。控制村“两委”和村组干部的代令贤,强占豪夺,欺压百姓,大肆侵害群众利益;垄断中关村地界各项工程、项目牟取暴利。中关村村委成了黑恶团伙的“大本营”。

  2012年,为霸占集体土地租地款,代令贤以村民李某多领占地款为由,组织人员恐吓威胁,迫使其上交所得租地款,事后向参与恐吓者每人发放了“劳务费”;为霸占段某承包的林场,他使用钩机强行挖路,威胁段某,强迫其低价转让1800亩林地。他还对低保户低保金进行克扣。

  “只要有人举报,代令贤就会打击报复。”当地村民介绍,为报复村民举报其非法采矿一事,代令贤团伙多次将村民通行的路堵死;因怀疑群众网上发帖举报其贪污国家补贴资金,该团伙20余人对怀疑对象进行逼问,强行检查其电脑、手机。

  “代令贤涉黑团伙无视法律、无视政府,多次釆取聚众造势、上访滋事等方式,向县国土资源、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施加压力。”据办案人员介绍,为达到非法采矿的目的,代令贤指使村组干部设卡堵路、值守放哨,对执法检查实施阻拦、辱骂威胁。据介绍,仅2013年至2016年,代令贤等人无证开釆、销售钾长石25.8万多吨,获利1558万元。

  代令贤及其涉黑团伙最终没逃过法律的制裁。2019年6月,代令贤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共处罚金165万元,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团伙成员也全部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均受处分

  “袁立东严重失职失责导致涉黑势力渗透农村基层组织。”据办案人员介绍,时任段村乡党委书记的袁立东对黑恶势力包庇纵容,助长代令贤涉黑团伙蔓延坐大。

  2017年,渑池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袁立东作为段村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未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导致段村乡人大换届选举资格审查工作流于形式,未对候选人进行实质审查,最终导致代令贤儿子李镕当选渑池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10月,袁立东明知中关村村民代爱军参与代令贤为首涉黑组织的违法活动,不符合中共党员标准,仍签字同意发展其为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4月,段村乡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袁立东未严格履行党委对候选人资格审查职责,致使代令贤再次当选中关村村委主任,代令贤涉黑组织多名成员再次担任村干部。

  随着代令贤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日趋严重,段村乡纪委接到的举报线索也越来越多。可是,群众举报却被一拖再拖,迟迟得不到解决。

  “代令贤及其涉黑组织擅长通过利益诱惑、感情投资等手段,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据办案人员介绍,段村乡纪委原书记张华锋就是其中一个,他先后四次从代令贤处借款35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以借为名收受贿赂。张华峰也为代令贤涉黑组织大开方便之门。

  2013年至2016年,张华锋任职段村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期间,分管安全生产、矿业秩序整顿等工作。长期纵容代令贤非法采矿。2017年,张华锋任职段村乡纪委书记后,对群众举报和上级转办件不仅压案不查,还多次劝阻村民举报,并将代令贤所出的调解费据为己有。

  对黑恶势力包庇纵容,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这些突出问题违背党的初心使命,损害党群干群关系。2019年9月,袁立东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9月,张华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9年9月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其他有关违纪违法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深化以案促改 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

  “作为乡党委书记,我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教训痛彻心扉,我感到万分悔恨和愧疚。”袁立东在忏悔书中袒露心声,希望全县干部以己为鉴,尽职尽责踏实为民。

  “我背弃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初心使命,在诱惑面前失去底线,犯了严重错误,走上了一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面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张华锋后悔不已。

  为了搞好“战后重建”,从根本上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渑池县以案发村中关村为重点,多管齐下,从抓村党组织重建入手,下派工作队,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深入实施强基工程,重新恢复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普法教育,实行综合治理,全力肃清代令贤黑恶团伙带来的影响,重塑淳朴民风。中关村的全方位整治,拉开了全县以案促改工作的序幕。

  2019年12月3日,渑池县召开了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00余人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代令贤涉黑团伙及“保护伞”案件,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代令贤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中涉及的袁立东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非法采矿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向段村乡党委、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落实。

  “代令贤涉黑组织及其‘保护伞’案件性质极为恶劣,教训极其深刻。”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表示,要围绕代令贤涉黑组织及其“保护伞”案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平时熟知的领导干部竟然失职失责纵容黑恶势力甚至沦为‘保护伞’,令人触目惊心。”参加警示教育的一名干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扛起责任,与一切和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现象作斗争。

  在代令贤涉黑组织及其“保护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中,渑池县举一反三,从县到村层层查问题、转作风、定对策、建制度,在乡(镇)设置监察专员,在行政村建立廉情监督员队伍,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全面开展村居巡察,延伸监督触角;针对“小微权力”腐败易发多发问题,相继建立“村务卡”制度、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党员干部涉权事项报告制度,在全县推开“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实现了“小微权力”运行透明化、监督全方位,监督越来越有力,制度的笼子也越扎越密。

  “违规发展党员、纵容基层干部涉黑涉恶,甚至充当‘保护伞’反映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责任意识缺失。”渑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占忠表示,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