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 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9月22日至26日,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的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在各区县、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获得了圆满成功。本届交易会通过搭建展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产销对接的有效平台,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内循环”,实现了扶贫产品质量和贫困群众收入的双提升、双受益,呈现出诸多亮点,取得了丰硕成果。
  总体展销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展位展区较上年继续增加。本届交易会按照产品类型及区域划分为馆内和馆外两个展销区,馆内展销区主要是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展示、区县扶贫成效展示,馆外展销区分为主体产品、农业装备、扶贫工厂、电商展示、现场直播、小吃体验等六个展示区,展示面积和展位数量较前两届相比均有增加。其中展区总面积2万平方米,较上年增加600平方米;设置展位272个,较上年增加35个;新增设了农业加工品展示交易区、中药材及医药保健展示交易区和水产养殖展示交易区。二是扶贫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参展主体198个,较上年增加37个;参展产品1200余种,较上年增加近百种,其中244种铜川扶贫名录产品和126种全国扶贫名录产品闪亮登场。三是科技创新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特征明显。扶贫主体产品展示区展销的一二三产融合新品种、新产品以及现代农业装备展示区的微耕机、植保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机械,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新进展。四是产销对接更加精准。本届交易会共邀请参展客商280多家,虽受疫情影响客商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邀请的对象层次更高、参展的定位更加精准。特别是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蚂蚁金服和京东集团等深耕网络销售的业内翘楚都组织了庞大的专业团队来铜搭建产销平台,“国企合力团”、盐城各界客商等来铜参展投资兴业、助力消费扶贫,使交易会、展销会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洽谈会、订货会。
  区县扶贫主题日活动精彩纷呈。宜君县邀请阿里巴巴规划设计十个板块,突出“一镇一业”,全方位展示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和“三农”工作成效;与菜鸟网络合作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并举行了首批商家入驻仪式;与蚂蚁金服合作搭建刷脸支付系统平台,进一步拓宽自助销售渠道;创新设置明星直播间,邀请央视主持人现场直播带货。印台区按照扶贫产业分类成块、扶贫产品摆布成型的原则,规划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社区工厂)、农业协会组织和扶贫电商等六大板块,多层次展示了镇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成效。耀州区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长短结合、突出特色,聚焦鲜干果、中药材、香菇、肉兔、奶山羊为主导的五大特色产业集群,高水平展示了苹果小镇、中药材和花椒小镇、香菇和设施蔬菜小镇的拳头产品和特色品牌。王益区以“春华秋实”为主题,从脱贫攻坚成果、果业、畜牧、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等五个方面,宽领域展示了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成效。新区集中展示了“果菜为主、手工艺品加工为辅”的多元化扶贫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各大企业合作社踊跃参展。整个交易会汇集市内外198家龙头企业、涉农公司、专业合作社和8家社区工厂,涵盖了12大类1200多种产品,深受广大市民和客商嘉宾青睐,成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纽带。各参展主体从“要我参展”转变为“我要参展”,充分利用交易会这个有效平台,“切磋竞技”“比学赶超”,真正实现了产销双方“零距离”对接、面对面签约、心连心合作,也让农民群众从“配角”变成“主角”,让贫困户变身“新农人”。
  各类特色扶贫产品广受欢迎。交易会期间积极宣传推销各类非遗、民俗、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其中,耀州瓷、宜君剪纸瓷盘、农民画钱包、绣品、花伞、錾雕铜车马摆件、耀州雪花糖、印台糖画等非遗产品,吸引了许多群众围观采购;宜君县金剪刀剪纸艺术、王益区民间手工艺、耀州区烙画、印台特色民俗产品等非遗产品琳琅满目、质优价廉,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耀州咸汤面、窝窝面、小丘刀嫠面、陈炉饸饹、宜君豆腐泡等特色地域美食,使客商嘉宾流连忘返、赞不绝口;耀州药膳羊肉、药王艾业,王益孟姜塬鲜桃、吉瑞元兔肉,印台陈炉龙柏芽、东塬西洋梨,宜君玉米、“宜党”中药材,新区陈坪龙虾等区域特色农副产品“圈粉无数”、网销热卖。截至26日上午,现场订单销售额2.18亿元,现场销售额2603.69万元。
  各项洽谈签约硕果累累。整个交易会期间连续举办了6场签约活动(其中市级主场签约1场、区县专场签约5场),共签约项目213个、签约金额98.4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63个、涉及资金28.2亿元,协议项目150个、涉及资金70.22亿元)。
  媒体宣传广泛。本届交易会还组织邀请了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网和陕西日报等35家中省主流媒体和120余位新闻记者,走进铜川、关注铜川、了解铜川,全面宣传推介交易会盛况。(记者:董唯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