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深化扶贫领域问题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现在我刚进厂,一个月工资能有2000多元,之后工作熟练了,应该能有个4000多元,很不错了。”6月26日,面对前来回访的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重新返岗务工的贫困群众廖某感慨道。

自3月中旬以来,该区与廖某一样走上新工作岗位的贫困群众还有200多人。这一改变缘于区纪委监委跟踪督办整改清单中“某重点国有企业用工3200人仅吸纳4名贫困人口就业,在脱贫攻坚上发挥作用不足”问题整改取得的成果,也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与国家及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一体化整改取得成效的缩影。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该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等9个单位参与,实行联动监督、全程跟踪督办,通过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全面清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及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各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日前,138条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11条,占比80.4%。

针对梳理发现的整改问题,涪陵区纪委监委细化7项监督举措,推动解决问题整改多头监督、工作不协作、推进有时差等问题。涉及整改任务的单位(部门)主动跟进介入,协作配合做好整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着力推进整改集成化、一体化,确保无死角。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统筹联动,推动一体化整改,巩固提升叠加效应,涪陵区于近日启动了对12个市级贫困村为期2周的脱贫攻坚专项延伸巡察,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及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步纳入此次巡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