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因时因地走出特色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日前,媒体报道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三任扶贫队长带领当地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作为花垣县委接连派驻的三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石登高和麻辉煌3人因时、因地制宜,灵活采取多种方法,带领十八洞村走出了一条从闭塞贫穷到整体脱贫,再到产业致富的不凡历程,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68元。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复杂工程,离不开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如果把脱贫攻坚比作是“过河”,那就要重点解决好工作方法这个“桥”或“船”的问题,找出、采用一些符合当下实际、适合本地脱贫的方法措施。这方面,十八洞村三任扶贫队长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首先是针对十八洞村村民思想实际,把扶志做对路。攻克贫困堡垒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产生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与愿望,进而转化为苦干勤干巧干的实际行动。2014年初,龙秀林以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身份来到十八洞村时,村子刚合并不久,人心不合,一些人安于现状,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鉴于此,龙秀林把团结群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当成首要工作目标,在他和工作队的教育引导下,摆脱贫困的意志逐渐在村民心中扎根、萌芽。

其次,产业扶贫做对头,脱贫致富有奔头。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推动扶贫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能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分享收益、脱贫致富。2017年3月,第二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石登高进村时,十八洞村已整体脱贫,但脱贫的基础仍不牢固。石登高便将工作重心放在发展产业之路上,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相继建起了矿泉水厂、旅游公司,以及苗绣、黄桃、油茶、蜂蜜等各类产业合作社。如今,十八洞村村民的生产生活,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发展成为农业、第三产业等齐头并进。

再次,公路通,百业兴,配套工作要跟紧。农村各种产业路、致富路、景观路、旅游路的建设,铺就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通达的是富裕,有利于促成“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发展趋势。2019年10月底,第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到十八洞村后,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了修路上。为了修路,他带着工作队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到群众家里做工作;和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的团队一起实地调研,和拆迁户一起为道路拓宽工程清扫障碍……如今,十八洞村飞虫寨通往当戎寨的道路扩宽工程已经动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精准帮扶,就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十八洞村正在“领头雁”的带领下,走在迈向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