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耀州区:有力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耀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倩慧

今年以来,耀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把准工作方向,立足职责推进。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严格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保护伞、关系网”和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继续从严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强化对扫黑除恶“一十百千万”行动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建立长效机制、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案挂牌督办、涉黑涉恶逃犯缉拿追捕、依法审结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全力“打伞破网”,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通过鼓励群众实名举报、有奖举报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严格执行会商研判、“一案三查”、双向移送反馈和定期联络等工作制度,对已查结但仍有举报的线索实行提级复核;深挖翻查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对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情况做到“一案一结论一报告”;对群众反复举报仍未突破的重点案件,安排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挂牌督办,集中力量深挖彻查,形成“打伞破网”强大攻势。对查处的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对重点案件审查调查信息及时公布,对“打伞破网”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持续释放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强烈信号。

推进长效常治,巩固斗争成效。坚持强化协作指导,认真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等3项工作机制,定期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沟通反馈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协同办案中的具体问题。切实加强对各镇、街道纪委监察组的办案指导,通过上下联动、专班办案、大案联办、督促检查等方式,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精准认定、精准处置。督促办案攻坚与完善制度、扫黑除恶与毁伞打财、行业治乱与基层治理、专项斗争与长效常治协同推进,打好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断财、反腐、治乱、基层建设“八位一体”总体战,确保实现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新突破,进一步完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区级政法机关共向区纪委监委移送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14条,区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36条,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9件12人,处理因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问题6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22人,组织处理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