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我市扎实部署开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打造具有铜川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按照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无黑无恶”创建工作要求及2019年第40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我市结合实际,扎实安排部署开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

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坚持以推进深挖整治、建立长效常治为着力点,以涉黑涉恶涉乱得到有效预防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增强为落脚点,认真开展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确定了创建思路,由市委平安铜川建设领导小组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联合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创建步骤、验收标准等内容,并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暨2020年第1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进行安排和部署。

紧盯目标,有序推进。“三无”创建工作为期三年,从2020年3月开始,于2022年1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推进。2020年,以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土壤为重点,全市40%乡镇(街道)实现创建目标;2021年,以固本强基、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全市70%乡镇(街道)实现创建目标;2022年,以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重点,基本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无黑无恶无乱创建目标,并实现全覆盖。

聚焦重点,扎实创建。聚焦建立健全涉黑涉恶问题和社会舆情、治安动态及热点、敏感问题、治安乱点形势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健全完善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矛盾纠纷“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开展“黄赌毒”、侵占集体土地、强揽工程等“十大”基层乱点乱象整治。

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病残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管控,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聚焦持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整治,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不断巩固整顿成果,加强基层干部管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建立健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常态化地开展线索摸排上报工作,建立完善乡镇(街道)与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区县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协同配合等机制,扎实履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执纪监督职能,确保涉黑涉恶的村干部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惩处,辖区政治生态得到彻底净化。

逐级验收,动态管理。“三无”创建每年进行一次验收,先由乡镇(街道)申报,各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进行初审,初审达标的上报市一级进行审查验收,市级确审后,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市委平安办予以命名、挂牌。对因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发生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和严重乱象发生的乡镇(街道),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整治。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复核,经复核达标的予以保留,未达标的予以摘牌。

强化保障,推动落实。坚持把创建工作和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有效结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在人财物方面提供条件,将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深入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严格考核奖惩,坚持将“三无”创建纳入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体系,予以重点考核。凡对创建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人财物不到位,造成黑恶势力和乱点乱象发展蔓延的地区,取消评优资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