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以督导“回头看”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督导“回头看”,标志着中央扫黑除恶第二、三轮督导“回头看”工作正式启动。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21督导组将陆续进驻第二、三轮督导的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两批开展督导“回头看”。值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组织开展督导“回头看”,是确保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释放出以钉钉子精神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的强烈信号,展现出党中央一抓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决心。

向前走不能忘记“回头看”,“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走。开展督导“回头看”,就是要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通过及时组织“回头看”,摸清被督导地区有没有把督导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解决是否彻底、重点领域整治是否到位、重点案件办理是否扎实,进而辨别督导整改责任实不实、措施强不强、问责严不严。通过对督导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算清“督导账”,对哪里该拾遗补缺、哪里该“补火加温”甚至“回炉返工”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应付交差、敷衍了事,保证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清单一单不落,单单“销号”。此外,“回头看”也是“回马枪”,不仅是看老问题改得怎么样,还要发现新的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留盲区死角,不放过漏网之鱼,打消一些人“避一避风头”“查过了就进入保险箱”的侥幸心理。

“回头看”必须实打实、硬碰硬,重点聚焦、看深看透。对参与此次督导“回头看”的督导组而言,要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健康开展为目标,不忘扫黑除恶督导工作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衷,紧紧围绕检查被督导地区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落实情况,检查专项斗争中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是否取得新的突破等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紧盯责任落实,“看”到点子上、“看”出成效来,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讲政治,看行动,见担当。配合督导组开展好“回头看”,是一项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检验着被督导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要把此次督导“回头看”作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再体检”的契机,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情况,做到成绩不夸大、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自觉抵制一切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思想与做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积极落实、建章立制;对督导组移交移送的问题线索,要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持续抓好督导整改后续工作,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