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个专项 >> 正文

耀州区六项措施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耀州区围绕“源头治理、中间截污、末端提升”,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对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岔口出区断面水质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保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镇办、部门工作任务,细化了治理措施,夯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全面实施漆沮两河综合整治。对漆沮两河70个雨污混合口、污水排放口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建立了问题清单,截止目前,问题整改完成率100%。积极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对漆沮两河重点河段进行集中整治,清除土石方、杂草、垃圾、淤泥等20万立方米。区、镇、村积极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时整改,逐一销号。

三是加快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对漆沮两河56个排污口进行并网,完成沮河西岸截污主管道建设项目,铺设污水管道4800米。实施塔坡路雨污分流管道400米。结合沮河东路建设工程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作,实施沮河东路雨、污水管道建设工程,目前,已铺设污水管道1100米。

四是积极实施水质提升项目。为确保岔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我区在漆、沮两河选取合适点位采用石墨稀光催化水治理技术对河道水进行直接处理,快速改善河道水质。目前,启东小区段和沮河下游末端石墨烯治理工程已基本铺设完成,经对沮河下游施工点进行监测,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五是推进饮用水源地上游问题整改。针对桃曲坡饮用水源地涉及的4个镇办存在的餐饮门店、生活污水未统一收集、垃圾乱堆乱倒等问题积极督促整改。目前,各镇存在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同时,为确保水源安全,我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饮用水源涉及4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确保问题不反弹。

六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监管力度。督促照金、秀房沟等2家煤矿企业实施清洁化生产审核,加强生产废水和矿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污水处理后回用不外排。建立水源保护定期巡查监管机制,环境执法人员每周至少2次对水源地上游环境进行巡查监管,对沮河沿线污染隐患进行排查,对河道沿岸非法洗车场点、违规排污口等督促进行清理取缔。发放涉水企业排污许可证7家,对福瑞屠宰厂等3家重点企业加大监管频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