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风采 >> 正文

纪检人手记:风雨兼程宣教人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 作者:印台区纪委干部辛美玲

纪检人手记:风雨兼程宣教人

 

7年前,在深圳工作的我被父亲叫回来参加区属事业单位考试,孝顺的我不愿违背父亲的意愿辞掉工作千里迢迢赶回来参加考试,还好幸运女神的大门为我敞开,笔试面试结束后,我成了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从此翻开了我人生的另一页。

来单位报到后,我被分到党风政风监督室,这个科室亦承担着宣教。我问我当时的室主任毛鑫刚:“纪委不是查办案件吗、干宣教有意义吗,感觉虚得很。”毛主任笑了,他说“给你讲个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吧。魏文王有一次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说: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里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们的村子里才小有名气。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宣传教育就是起到预防的作用,要不然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宣传教育虽为虚功,但更要实做,防患未然才能治未病”。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当自己意识到自己承担着什么责任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尽心竭力地挖掘素材,写出一篇有价值、有分量、充满正能量的信息稿件。在这7年时间,我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从抵触排斥到恋恋不舍,从形同陌路到轻车熟路,通过这些工作经历,让我历练了、成熟了、进步了。

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区级各镇办、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前往陕西省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去的路上,大家在车上聊的都很高兴,很热闹也很轻松的感觉。到了目的地,在狱警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参观了服刑人员的宿舍生活区、就餐中心、警示教育区,近距离地体验服刑人员生活,并听取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使大家感触颇深。有一个国土局的负责人说:“我倾听了服刑人员忏悔,让我们感受到了失去自由、离开亲人、身陷高墙之痛。他们不是度日如年,而是度分如年、度秒如年。我们要要引以为戒,严以律己,时刻绷紧纪律弦,切实增强拒腐防变思想。”回来的路上,车上没有人聊天,车厢里很安静,大家都在默默思索和感悟。

在启动“中国有梦·廉政护航”印台专场活动中,当时我们

只通知了区级各部门干部观看,等快开演时,没想到来了近千名干部、群众,广场上人山人海的。舞蹈《江山》拉开了演出序幕,优美动听的旋律 、美轮美奂的舞姿,给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独唱《一路清风》、《咱老百姓》、小品《桃园清风》、眉户戏《十二把镰刀》等节目的精彩表演,触动了全场观众心灵,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掌声。群口快板《唱廉洁之歌,扬清风正气》、诗朗诵《中国有梦,廉政护航》声声歌颂着廉政为民,句句传递着清风正气。一位观看节目的居民说:“这场演出演得好,看的人都把广场站满了,充分体现了廉政演出的社会性、群众性。”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干部说“晚会节目很精彩,把廉政教育和艺术形式相结合,寓教于乐,生动活波,便于干部群众接受。特别是小品《转变》这个节目,贴近生活,反映的是我们身边的事情,在当下很有教育意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可使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引导着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推动全社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5年年底,中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足见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才是根本。“四种形态”更多体现了严管厚爱、菩萨心肠。扭转了“执纪就是办案”、“问责就是查处”、“违反纪律是小事、违法犯罪才查办”等错误观念,牢固树立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及时将监督执纪重心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管少数”向“管全体”转变、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对党员干部多敲打,多提醒,对苗头性问题动辄则咎,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不断将监督执纪防御战线向前推移。真正做到用纪律管往大多数,维护整片“森林”的健康。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影响人,能净化人的心灵,使党员干部在内心拥有一方净土,远离腐败的“毒瘤”。我们愿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