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风采 >> 正文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记福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初秋新雨后,走进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这里稻田平坦连绵,凉亭回廊点缀田畴间,老远就听见青少年训练基地嘹亮的口号声。

  枧头村是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五个贫困村之一。三年前,省纪委监委开始挂钩帮扶建宁县,并选派5名干部到该县贫困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他们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为贫困村带来了帮扶的项目和资金,更带来了脱贫的底气与活力。经过扶贫干部与当地群众的不懈努力,5个村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8人相继脱贫。2019年,建宁县实现脱贫摘帽。省纪委监委帮扶的5个村有两个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名帮扶工作队员受到省级表彰。

  贫困村成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刚到任时,村里不通自来水,洗漱都成问题。村里一盏路灯也没有,晚上2800人的村子静得出奇。”福建省纪委监委下派第一驻村书记曹锐对三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

  枧头地处山下平原,地面吃不住水,曾修过许多引水用的竹、木管子“枧”,因此得名。多年以来,村里一直是机井供水,三五户合用一口井,一到干旱少雨季节,村民就为喝水犯愁。

  “要让村子‘活’起来,没自来水可不行。”村支书罗国龙说,不是没想过接引自来水,但要从县城布管到村里,需要几百万元的资金。

  经过充分调研,曹锐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了相关情况。得知困难后,省纪委监委专门协调各方解决资金问题,并确定了施工方案。2019年7月21日,自来水终于通到了枧头村,村里用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全村沸腾了!“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流进家门,我因病长年卧床的老母亲高兴地流泪了。”64岁的村民张友金说,枧头村民居住分散,为了照顾各家用水,管道特意绕了不少路。

  贫困户阮明生,在曹锐的介绍下报名成为村里的管道维修员。“既不耽误农忙干活,还能为村里出力,又有了一份固定收入,干活特别有劲头。”他说。

  除了自来水,工作队还帮助枧头村建起了幸福院,完成了旱厕改造和太阳能路灯安装,整个村子都亮堂起来了。眼下,枧头村正在实施村道“单改双”,枧头未来更可期。

  坐落于金饶山脚下的濉溪镇高峰村,同样得到省纪委监委干部挂钩帮扶。近年来,帮扶干部带领高峰村大胆探索乡村旅游,每年新建不少旅游项目,逐步将高峰村打造成了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去年,村里完成建设项目28个,金额达2800万元,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一校三园”建设项目、农村综合环境整治项目……三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过扎实调研,摸清民生短板,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督促推动民生工程实施。

  产业扶贫注入贫困乡村发展新动能

  建宁是农业大县,从地里刨食不难。摘下“穷帽”后,农民有了更高追求。

  枧头村作为传统的制种大村,水稻制种收获后,全村6000余亩耕地都成了冬闲田。曹锐盘算着,能否盘活冬闲田,培育新产业?但村民们给曹锐泼了冷水,建宁是福建的“寒极”,庄稼扛不过严冬。

  “北方更冷,农作物都能活哩。”曹锐不信邪,他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引进了北方的马铃薯。2018年秋天,枧头村成功试种260亩马铃薯,平均亩产2000多公斤,每亩净利润2000多元。

  曹锐的做法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随即,建宁县成立了福建北繁南种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采取“企业+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带领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为避免泡水、烂种、霜冻等风险,曹锐找来省农科院的专家,制定新的马铃薯种植方案,为建宁培育新品种。今年,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试种新品种的马铃薯,计划产量稳定后就在全县推广,盘活全县15万亩的冬闲田。

  从枧头村一路爬坡翻山,来到客坊乡水尾村。正值“农民丰收节”前夕,村里的助农商店人头攒动,艾草加工的文创产品尤其受欢迎。

  “去年艾草的销售额达到26万余元,今年我们村的种植规模增加到了30亩。”福建省纪委监委下派驻村第一书记詹志勋介绍说,艾草一年可以采割2到3茬,一亩地至少收入2300元。

  但是在当地,艾草种植尚处探索阶段。两年前,水尾村引进艾草种植技术,但第一轮试种就失败了。为了搞清失败的原因,詹志勋专门跑到福州进行样本检测,请来技术员蹲点指导。提高艾草的成活率后,他们又成立了合作社,向种植户传授种植经验。去年,水尾村与福州大学合作,开发了艾香、精油、坐垫等旅游文创产品。

  放眼驻村干部挂钩帮扶的贫困村,处处是繁荣景象。伊家乡兰溪村引进先进技术,改良村集体茶山,改造老旧茶厂,打通种植和生产链条,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省级传统村落黄埠乡罗源村持续保护古祠堂、古廊桥、古戏台等珍贵古建筑,整治人居环境,修复生态环境,古韵越来越足,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

  3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累计帮扶46个项目,协调帮扶资金29.3亿元,产业扶贫为建宁县的贫困乡村注入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机制创新提振干部创业精气神

  “我们跑的是村民的事,但村民自己都不急。”“村干部也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做事总是慢吞吞的。”驻村之初,对基层干部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几位下派第一书记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乡村要振兴,思想脱贫是第一步。

  水尾村是著名的“红军村”。近年来,水尾村修缮了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兵工厂、苏区银行等6个红色遗址,但在后续保护、开发中,村民们积极性并不高。

  凝聚人心靠机制。今年,在詹志勋的带领下,村里引入专业团队,组建福建省闽赣红色产业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村企合作的模式经营水尾红色小镇景区。为了争取村民的支持,闽赣红色产业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先试运行一个月,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改进意见。“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大家积极出谋划策,很是热闹。”客坊乡乡长张俊说。

  经过企业与村民的共同探索,“保底收入+利润分成”的分配机制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在该分配机制下,景区收入每年先确保村里12万元固定利润后,其余部分再由村、企各分50%,确保户户都有分红。同时,公司优先聘用村民参与企业经营并优先采购本地农产品。

  为了提振村干部的精气神,驻村第一书记们办法也不少。例如,枧头村重新制定了《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并推行“两委”干部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机制,既相互监督促进,又方便群众办事。

  “村民来找我们办事的越来越多。他们把我们当自家人,我们也要成为他们的‘主心骨’。”罗国龙感慨说。

  好作风带来新变化。6公里的溪枧公路“单改双”项目征地涉及35户,没有一户阻挠;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严格遵守相关要求,还有村民主动捐赠口罩1万个……

  带着责任来,结下真感情。三年来,第一书记们和当地干部群众生活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立并保持了紧密的血肉联系,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成绩。2018年10月,水尾村红色遗址群被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7月,濉溪镇高峰村党支部和客坊乡水尾村党支部双双被评为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月,第一书记詹志勋获评福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6月,第一书记谢勇被评为省直机关疫情防控“最美守护者”。

  脱贫是起点不是终点。今年6月,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建宁调研中强调,建宁是革命老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