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风采 >> 正文

脱贫灌浆期更需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庄稼人都知道,小麦成长过程中有个灌浆期,这是小麦成熟前的关键时期,要精耕细作,及时灌溉施肥,才能籽粒饱满,获得“三耕四耙五锄田,一季庄稼吃两年”的喜人收获。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正如小麦“灌浆期”突遇寒潮,尤其需要咬紧牙关、精耕细作,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实一些。

要防止精神上的懈怠。面对战疫战贫两个战场,有的扶贫干部因为工作千头万绪,容易精神麻木、疲劳乏力,挂起了“空挡”;有的满足于前期取得的成效,开始守摊子、混日子,出工不出力。这些都会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甚至产生不进则退的后果。广大扶贫干部要鼓足精神、带动群众,标准要求再高一些、工作措施再实一些,既当好摆脱贫困的组织者、推动者,又当好脱贫成果的维护者。

要提高啃硬骨头的本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下大气力集中攻坚“硬骨头”。但有的干部遇到难中之难却没了方法、乱了方寸,工作陷入套路化、模式化,无法有效“拔穷根”“治穷病”,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大、致富后劲不足。“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广大扶贫干部要紧跟中央要求,深度聚焦、精准发力,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一村一户查短板、找穷根,以“滴灌”“绣花”的功夫开展帮扶,注重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切实补足群众脱贫致富的后劲,彻底攻下脱贫难关。

要特别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接下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将加大脱贫攻坚督战和普查验收工作力度,要警惕并及时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可否认,现实中存在极少数干部对基层情况掌握不深、不透就一通督促指导,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停留于听汇报、看报表,不能准确了解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改善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稳住心神,既督又战、尽锐出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摸实底解实情,精准评估群众收入情况,确保脱贫攻坚“货真价实”。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扶贫干部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脱贫攻坚“灌浆期”的关键时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