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风采 >> 正文

把忠诚镌刻在帕米尔高原追记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的新疆阿合奇县纪委书记李淼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晓娜 通讯员 黄志文 周帅

  早上天没亮就起床,10点准时参加州党委召开的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下午1点回到单位简单吃碗泡面便开始处理手头的工作,下午3点半部署近期监督检查的重点,1小时后到基层督导检查,晚上7点半和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第一书记谋划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淼3月2日的日程。当晚,李淼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这一天,对李淼来说,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这一天,是他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第37天。这一天,也恰巧是他到阿合奇县履职的第365天。却不想,他50岁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疫情突发,本打算探亲的他毅然选择留下——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今年春节,李淼原计划回乌鲁木齐探望身患重病的母亲。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没有一丝犹豫,主动向县委请缨,回到工作岗位。

  “3年没回妈妈家了,你就忍心让妈再空欢喜一场吗?”妻子高卫华怕生病的婆婆失望,想再劝劝。“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好好给妈解释解释,妈一定会理解的。等过了这段时间,我再回去看她。”

  “既然你不能回家,那我回去看望咱妈吧。”知道无法改变李淼的决定,又心疼耄耋之年的婆婆,高卫华便想替他弥补这个遗憾。谁知,高卫华不但没去成,反倒被李淼说服了:“这几天疫情发展这么快,你别乱跑。县里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你在卫生系统工作过32年,现在正是你出力的时候,赶紧去报名。”

  已经离开卫生系统的高卫华在丈夫的鼓励下,主动到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赴乡村卫生院(室)指导帮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那时起直至生命终结,作为阿合奇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监督检查组组长的李淼便一门心思地扑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记住‘以人民为中心’这几个字,要懂得老百姓的心,要事事为老百姓着想。”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李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安危冷暖,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在落实封闭式管理时,有的小区居民不太理解,居民和社区干部发生争执、口角。”阿合奇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主任禄瑞说,李淼总是带着大家耐心地向群众讲形势、讲政策、讲危害、讲防护。很快,这个没有一点架子的领导做通了群众的工作,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李淼负责包联色帕巴依乡,指导该乡脱贫攻坚等工作。疫情期间,他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该乡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各项工作的指导。不管监督检查到几点,他每天都吃住在乡里,不管监督检查任务有多重,他每天都会到村里转一转。

  “有时候在县里安排完工作已经很晚了,同事劝他留下住在家里,他却说,关键时候还是住在乡里心里踏实些。”阿合奇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牛海宝介绍,37天里,李淼仅为了次日一大早方便在县里开会,才回家休息了一晚。

  两个高原乡相隔百余公里,他一天跑两个来回——

  “咱们辛苦一点,老百姓就多一分保障”

  阿合奇县,是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边境县,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喀什地区巴楚县毗邻。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雷打不动地早派工晚研判。他自己像个陀螺,一刻没闲着,专挑问题易发多发的地方检查指导,曾经一天在横跨100多公里的两个乡来回跑两次。”牛海宝说起李淼在督导检查中的点滴,眼睛里噙满了泪花,“过了饭点他就吃点馕、累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

  “逢人就得量体温,人员登记绝对不能偷懒……”每到一个疫情防控点,李淼都不忘对值勤干部嘱咐两句。

  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卡点值守的干部星生涛说:“本以为纪委领导很严肃,可他每次来除了问询了解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外,还总是嘘寒问暖,鼓励我们说,咱们辛苦一点,严格做好车辆和人员管控工作,老百姓的健康就多一分保障。”

  疫情防控中,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李淼带领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做好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方面工作重点,指导整改问题72个,督促干部改进工作作风115人次。

  除了给干部“挑毛病”“鼓把劲”,李淼和同事们还在疫情防控中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在梳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时,有一条线索引起了李淼的注意:县城新豫蔬菜店因没有被确定为疫情防控期间定点供应商,店内储备蔬菜较多,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会给店主带来不小损失。当天晚上,李淼便和同事联系蔬菜店老板实地了解情况,连夜沟通协调有关单位,最终滞留的蔬菜被分销到有资质的定点供应商。

  “没想到李书记对我的事这么上心,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拿上差点损失的3万多块钱,店主王玉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笑容,让李淼和同事们心里分外踏实。而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休息时,已是凌晨4点。

  尽管身患疾病,他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等疫情防控胜利了,我就去做个全面体检”

  “学勤,你家里孩子小,这几天调休,赶紧回去看看。”“光省,你们检查任务重,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

  在阿合奇县纪委监委工作的365天里,李淼一有空就会到同事们的办公室转一转,同事们经常听到他这样关切的唠叨。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因长期加班加点,加之饮食不规律,李淼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亢进、二级糖尿病等疾病。

  妻子很担心李淼的身体,3月2日下午,打来电话再三叮嘱他回家拿准备好的换洗衣服和药品,而李淼却因着急去色帕巴依乡落实州党委会议精神,没能回家拿药。

  离世前两天,李淼身体开始有些不舒服,同事发现后劝他多休息,赶紧到医院检查,他却说:“再坚持坚持,等疫情防控胜利了,我就去做个全面体检。”

  谁承想,没有等到疫情全面胜利的那一天,李淼便与大家永别。李淼走得太突然,直到现在,很多同事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性格开朗,爱笑”“谦虚,没有架子”“作风正派,处事公正”“工作严谨细致,事事挂心”……这是同事们对李淼的评价。尽管在阿合奇县任职只有一年的时间,大家都认为他的到来,激活了一池春水。

  2019年,正赶上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一年,阿合奇县纪委监委充实了新鲜血液。李淼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

  “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不论手头有多少没处理完的事,不论是州纪委监委的送教上门,还是我们自行组织的培训,他都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的学生。”县纪委监委干部王露露说,很多干部在李书记的带动下,从被动听转向了主动学。

  翻开李淼的简历,他不仅在财政、审计等多岗位锻炼过,还多次参加巡视巡察工作,虽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却也是经验丰富的“老猎手”。

  “他经常参加我们的案件分析会,到巡察一线、督导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分析研究问题,手把手教我们从哪些方面入手发现问题,在哪些方面发力解决问题。”阿合奇县纪委常委张明介绍。

  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带来的是一系列化学反应:发现问题更精准,处理问题更规范,激励担当和精准问责齐发力。

  “这一年,我们纪委监委的威信更高了,监督检查受欢迎了。”这句话,是阿合奇县纪委监委四位受访者对李淼任职一年带来变化的共同体会,也是他始终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在手上带来的“蝴蝶效应”。

  当李淼离世的消息在克州各地传开后,许多干部群众都含泪缅怀。那是对他用担当奉献书写生命大美、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本色的嘉许与思念。

  李淼,把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忠诚镌刻在帕米尔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