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巡察工作 >> 正文

铜川:把运用“四种形态”贯穿巡察整改始终 全面提升整改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

铜川市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盯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整改评估三个重点,加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力度,不断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紧盯责任落实。针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少数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担当意识不够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反馈问题还不主动等情况。市委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按照省上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有关材料审核工作的通知》严格审核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教育引导、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方式, 从严从实对干部开展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小。十二届市委六轮共巡察党组织52个,被巡察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整改问题190个,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1人,其他组织处理225人。

强化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坚持把运用“四种形态”贯穿到监督巡察整改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提醒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令停止等组织处理措施推动整改。同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通过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推动制度建设和纪律教育常态化。十二届市委六轮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07件,截至目前,移送司法1人,党纪政务处分37 人,诫勉谈话 24人,其他组织处理103人。

严格整改评估。市委巡察机构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监督检查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好、良好、一般、差”四个格次,通过审核报告、实地检查、了解日常监督情况反馈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被巡察党组织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强化与组织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的沟通,及时了解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情况,确保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