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巡察工作 >> 正文

铜川市:“三个到位”推进“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

铜川市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办关于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及早行动,强化举措,以“三个到位”推进“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

一、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市县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查找市县两级巡察工作的短板弱项,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改进市县两级巡察工作短板和弱项,不断改进创新,切实提升全市巡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军审核全市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工作措施。市委巡察办迅速召开全市“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动员会,深入学习领会省上《方案》“四抓四促”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形成我市具体措施。

二、工作措施到位。制定印发《全市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工作措施》,结合全年巡察重点任务,以“七强化七提高”为载体,扎实推动活动开展。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采取集中领学、干部讲学、培训助学、交流促学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政治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政治巡察,将“三个聚焦”要求贯穿市县巡察全过程,具体细化“三个聚焦”内容,不断提高巡察质量。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四是强化巡察程序,加大巡前调研力度深度,务实管用制定巡察实施方案,完善巡察流程模板清单,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五是强化调研指导,落实市委巡察机构联系区县巡察工作制度,巡察机构领导专员下沉区县蹲点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强化成果运用,制定巡察整改流程图,跟进督促职能部门日常监督,针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提高整改成效。七是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巡察干部管理办法、平时考核办法,建立巡察干部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

三、责任传导到位。市县巡察机构深刻认识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加强谋划。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案促改等工作与“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坚持面向基层、依靠群众,探索更多符合基层特点的工作方式,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措施。市委巡察机构及时制定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市县同步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市委巡察专员下沉区县蹲点跟进指导,全面整治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活动确定的具体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三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上下沟通,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