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树立三种意识 争做三个表率 塑造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4-01-03 来源: 作者:

  党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执法”机关,不但要教育党员遵纪守法、履行义务,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还要对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惩处党内违纪违法人员,消除党内腐败分子,保护党和人民利益不受侵犯。如今,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信息时代,如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必修课。近日,省纪委监察厅出台了《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加明确、更加严格、更加具体的纪律要求,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如何贯彻落实好《规定》,做到“六个严格”,提高履职能力,促进勤政廉政,树立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良好形象,笔者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务必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争做三个表率。一是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争做遵规守纪表率。打破披着“监督者”外衣的陈规陋习,纠正自我感觉的错位,模范遵守党的各种法规条例。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不做,体现党纪党规面前无例外,只有自身正,做遵规守纪表率,才能监督到位,取信于民。二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争做善学勤学的表率。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以学习贯彻《规定》为契机,认真学习“六个严格”的深刻内函,做到学深学透,严格执行。同时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和根本要求,熟知党的性质、宗旨,熟知党员权利义务、党的制度和党的纪律,认真执行党章关于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学习思考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情况、新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在学通学懂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落实措施,完善廉洁从政的行为规范;另外,要积极学习经济、法律等领域知识,做到广学博学,争做勤学善学的表率,为更好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三是牢固树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意识,争做勤政廉政表率。腐败现象不断翻新,腐败行为层出不穷的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认清职责任务、找准职能定位、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发表违背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的言论和行为。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勇于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象作斗争。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做到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不让职责范围内事项和领导交办的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不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不以案谋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泄露、扩散与案件相关的内容。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争做勤政廉政表率。始终保持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