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小贺卡背后的大浪费

发布时间:2013-12-06 来源: 作者:

  近日,中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物品的通知》,对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达贺年卡等物品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通知彰显了中央反对“四风”的决心。

  贺卡的产生源于人类社交的需要。是人与人之间表达问候、祝福的一种方式,可是现在的贺卡完全丧失了其原本的功能,其问候祝福作用几近丧失。之前的贺卡,我们几乎都是工工整整的拿上自己心爱的笔用自己所能想到的最温馨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问候,可是现在的贺卡,你收到时,固定的客套话没有人会仔细阅读、认真收藏,有的甚至这些问候的语言也是统一印制的,只是在首行的姓名上空出一块位置,在节日临近批量的照着电话本填上名字。像这样的贺卡就是我们今天最多见的贺卡,其要表达的交际作用却丝毫没有体现。这样的贺卡就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一种浪费,看似虽小,其实不然,贺卡虽小,却存在资源浪费。第一,公务贺卡大多是用于个人交际,真正用于公务沟通的是少之又少。第二,有些人收到的贺卡数量多,有的贺卡甚至还未拆封就进了垃圾桶,完全起不到贺卡其本质作用。第三,贺卡是纸质的,造纸需要木材。而贺卡上标明时间、内容,不能重复利用,无形中浪费了木材资源。第四,一些单位对定制明信片乐而不疲,用公款的数量不仅越来越大,印制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严重浪费公款。名目繁多的纸质贺卡,已经成了“节日腐败”的内容之一。

  贺卡、明信片等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即是形式主义,又助长奢靡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是中央又一次狠刹“四风”的重要措施。贺卡虽小,但是节俭就是要从小事开始,反腐也和打扫屋子一样,大的脏东西要清楚,小的灰尘也要清理,这样才达到清理的目的。禁止公款购买贺年卡,从这样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