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对准标杆认认真真照镜子

发布时间:2013-11-06 来源: 作者: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落实总要求,首要的任务是以党章为镜,对准标杆,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党的干部不但要经常给自己外在的形象照镜子,还要时时给自己内在的精神世界照镜子,日三省吾身,知进退,明得失。对准标杆照镜子,既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要求的具体步骤,也是查摆和发现自身问题,推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必须抓紧做好做实。对准标杆照镜子,首先要以党章为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具体规定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员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党章有明确要求。对照标杆照镜子,就是要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条件、党员权利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规定,自觉对照检查,看看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存在哪些问题,克服缺点错误。对准标杆照镜子,就是要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的纪律是底线,群众期待是命令,先进典型是榜样,这些标杆,必须坚守。对准标杆照镜子,下要看清底线在哪里,知道哪些作风不能有,什么事情不能做;上要明白群众要什么,见贤思齐,向先进学习。没有比较就没有进步,只有对照镜子,跟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比,才能知道得在哪里,失于何处,知道什么该坚持,什么该摒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重点是加强作风建设,突破口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年来,我省坚持不懈抓作风转作风改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风建设总体良好,但中央指出的“四风”问题,我省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对准标杆照镜子,就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要求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自己找不准找不透的,请别人帮助找、请群众帮助找,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确保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找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