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09-09 来源: 作者: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了新的时代特点。群众要求社会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因此,乡镇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坚持不懈地做好群众工作。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始终心系群众。乡镇基层干部直接和农民打交道,对农村的形势、群众的境况,可以说感受最深,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最容易满足。经常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都深有体会,群众很质朴,我们有时说了几句推心置腹的话、做了一点该做的事,群众就感动痛哭流泪。群众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历史上就承受了太多的艰难辛苦。现在虽然政策好了,群众手头稍稍宽裕了,但还是有很多人背井离乡,为生计奔波,忍着最大的委屈,干着最脏最累的活计,拿着最少的报酬。我们从群众身上得到的多、给予的少,亏欠的多、补偿的少,不自觉地远离群众多、主动深入联系群众少。当然,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不能完全归过于干部个人。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始终把群众摆在衣食父母的位置,保持感恩之心来对待群众,深怀愧疚之心来回报群众。

  民生利益是我们的最高利益,我们必须不断满足群众。人民利益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近几年,尽管随着财力的增长、政策的反哺,民生状况大幅改善,但我们绝不能因此轻视民生问题;尽管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增多,其中也不尽合理,但我们绝不能因此无视群众正当的利益诉求。一定要始终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重视民生、研究民生、改善民生,努力履行党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要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好改善民生的工作。要以群众的感知体谅群众,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能以个人的感知代替群众的体验,忽视了群众的实际需要,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既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又要为群众办小事、解难事,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主体,我们必须充分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群众工作路线的一条重要原则,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要善于集中群众智慧。集中群众智慧的问题,实质是一个科学决策的问题。人民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最丰富、最实际、最管用。要经常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研究转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再到群众中宣传推进,这样循环往复,使我们的工作决策更正确、工作方法更生动、工作方式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