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务实工作,告别“四风”

发布时间:2013-08-09 来源: 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一、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式浮夸。

  当前许多领导干部弄虚作假,不求实效。许多单位开展大型活动,不重实效,不深入基层调研。为寻求“轰动效应”,匆忙制定实施方案,下发文件,重形式,轻实效;领导们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不抓具体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狂妄自大,骄傲自满,不顾实际,胡乱指挥。反对形式主义就应坚持实事求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严禁劳民伤财、贪图虚名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努力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以良好的干部形象取信于民。

  二、坚持群众路线,反对官腔官势。

  打官腔,说官话,一副官态,群众看不懂,摸不透。官僚主义者,做官当老爷,拉开党群干群的距离,疏远党群干群的关系。同时,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遇事不负责任;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拍脑袋决策,主观主义严重。 

  反对官僚主义就应坚持群众观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工作标准,把解民忧、聚民心、帮民富、保民安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应酬活动,减少迎来送往,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抓实效。

  三、坚持勤俭节约,反对享乐奢靡。

  各级党员干部要转变观念。要深刻认识到浪费也是一种腐败,把勤俭节约作为德政标准,在行动上,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不要超标配置,事事简朴、处处节约,时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只有这样,才能引领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使政风简,民风淳,营造以贪腐奢侈、不劳而获、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环境。

  反对享乐主义就应坚持积极进取。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追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力戒自我满足,不思进取。

  反对奢靡之风就应坚持勤俭节约。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促使 “三公”消费走向合理化、科学化、公开化、透明化;从简安排各种活动、各项会务,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高度,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本领,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作风必须走群众路线,正视群众诉求。

  转变作风不能一阵风吹过,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不能只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应该做到“上行下效,表里如一,持之以恒”。作为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具体执行者——干部队伍,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是服务群众的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干群关系大局,事关中国梦实现大局,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作风建设, 才能为中国梦从梦想变为现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