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清理会员卡活动还需加强后续动作

发布时间:2013-07-17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反腐倡廉工作动作不断,势头不减,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信心倍增,尤其是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发出在全国上下实行“八项规定”以来,人民群众反响强烈,但一些地方和“八项规定”玩起了捉迷藏,把吃喝转战地下,转移到会所,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作为处在反腐败工作风口浪尖上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中央纪委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实实在在措施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明确信号,树立了正人先正己的导向。

  笔者认为,会员卡是持卡人在消费活动中进行会员身份认证识别,凭此消费时免于付费或享受折扣的凭证。开展会员卡清理活动,目的在于消除“会所”腐败,抵制享乐之风、奢侈之风,同时也是对“八项规定”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会所腐败的根源在官员干部的享乐之风、奢侈之风的滋生蔓延。本次会员卡清理活动究竟清退了多少会员卡,起到了多大的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更何况会员卡并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特有现象,广大公务员系统中仍然存在持有会员卡消费等现象,在纪检系统中的清退活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宣传、威慑的作用,要想真正的消除“会所”腐败, 清理活动有必要在公务员系统中推广,扩大清理范围。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严禁官员进入娱乐、夜总会等会所的规定,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直接由会所入手,采用倒查的方式,对于查处的利用会员卡消费的干部严肃处理,坚决刹住这种歪风邪气,真正消除“会所”腐败。

  通过会员卡清理活动,全国上下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勤“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抵御各种诱惑,着力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积累“正能量”,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