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关于王岐山清退会员卡讲话的一些想法

发布时间:2013-07-17 来源: 作者:

  看过王岐山关于清退会员卡的讲话后,我对会员卡的清退产生了一些看法,公务人员手中会员卡的来源就我的分析共有4种途径。一是自办自购的;二是亲朋好友送的;三是执行公务过程中别人贿送的;四是执行公务过程中卡要的。

  就公务人员手中会员卡的这四种来源来看无疑第一种来源最安全对反腐败来说相对安全,当然这也并不是是绝对安全。因为人要形成一些坏的习惯、坏习气是非常快的,但是要起初这种习惯、习气则非常困难。因为会员卡的消费场所的消费大都非常奢侈,公务人员的收入来源出过工资外基本没有,一旦卡的拥有人过惯了那样的生活,进入了那样的生活圈子,那么他的生活习惯、他的朋友都是那个圈子的人生活习惯要想撇出这种习惯,抵制这种生活就变得非常困难。这也就是人常说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如同吸毒,一旦染上就难戒掉。为什么呢?因为你不继续吸毒,你浑身不舒服,你忍受不了疼痛。

  二是亲戚朋友送的的会员卡,这一种来说无疑是最安全的,因为以这一种形式拥有会员卡的人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消费欲望,它拥有会员卡,也许会转送给别人,也许会自己消费,但并不会把这作为自己的一种消费理念,即使他去消费了,也只是会把这作为一种生活经验。或许并不会滋生什么不好的想法或观念,当然不良想法也许会有,但并不会去进一步尝试,或者干脆搅进去。相对其他几种来说是最安全的。

  三是执行公务期间别人送的,这本身就是一种违规行为。因为执行工期间收取别人财物,这种人本身的观念就有问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这种人接受别人送卡这种行为,本身就把自己坚持的原则,党的关荣传统抛弃了,他已经忘记了或者说他本身并没有认为他这种行为是违规的。因为它并没有以公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去要求自己。对这种人应加强党性教育。

  四是执行公务期间卡要的。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公务人员违法行为,这种人他的人生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已经严重变质扭曲,人民赋予他的权力已变成他为难群众的一种手段。这种行为应严厉制止,对这种人应严厉惩处。

  总之,公务人员以以上四种形式拥有会员卡都是一种违规行为,而作为拥有人并没有认识到这种行为的不妥之处。所以我们要严厉制止和杜绝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