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官员下跪——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发布时间:2013-06-20 来源: 作者:

  近期舆论披露了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内部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周围群众围堵。该管委会主任张爱华手持话筒跪在餐桌上向群众作揖磕头求饶,相关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网友强烈反响,之后,泰州市委将其免职。无独有偶,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为了让举报人李玉春停止检举他,曾多次痛哭流涕地跪在李玉春面前“忏悔”不已。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传统的民族,下跪曾是一种之高无尚的礼节,往往作为表达“君臣、父子”等关系的重要仪式,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可见下跪不是随意,更不是随便的。但是,一个堂堂的管委会主任、一个威风八面的副市长为什么能违背这种礼仪传统、不顾个人尊严而屈膝向普通的老百姓下跪呢?

  我想,他们的下跪决不是出于对衣食父母的尊敬,更不是对自己所犯错误的忏悔,而是为了保全自己、摆脱困境的一种权宜之计和应急之策。由此我也得到了一些启示。

  官员下跪,体现了党中央整顿作风的坚定决心。自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整风肃纪、狠刹公款吃喝的高潮,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违反规定的问题,彰显了党中央整顿作风的决心,而这些人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依然顶风违纪,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在被群众围堵后,唯恐事情暴露丢官罢职,在尊严与官位面前,为了保全官位,只好不顾尊严屈膝下跪。这正是中央八项规定所彰显的威力。

  官员下跪,体现了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近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许多平日耀武扬威的官员在群众和网络的监督下纷纷翻身落马,从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陕西“微笑表哥”杨达才到重庆“不雅视频”雷政富等一批官员的落马,无不是群众监督的结果。目前,群众已成为反腐败的重要力量,网络也成为反腐败的重要平台。正是有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作为坚强的后盾,老百姓才敢把把豪华宴请的官员层层围堵,才能把违纪事实公之于众,才会让这些官员为了脱身不顾尊严情急下跪。

  官员下跪,体现了官员个人素质的低下。虽然我党从一建立开始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政府官员被称为人民公仆,然而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个别干部开始躺在功劳簿上自我欣赏,逐步把公仆意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抛到脑后,整日贪图享受,不学无术,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底下,面对群众疾苦熟视无睹,面对群众困难束手无策,面对出现问题不想办法。久而久之,与群众距离越拉越远,致使老百姓积怨太深,群起而围之。

  面对这些下跪的官员,我想说,你这一跪,不仅没有获取谅解、挽回影响,而是跪丢了人格和尊严,跪倒了党风和政风,跪低了人民公仆在老百姓心中的崇高形象。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