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积极传递廉政文化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 作者: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任何一种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但这种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却是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的。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倡导廉政道德,廉洁从事,才能在新形势下营造出浓厚的勤政廉政氛围。

  一要坚持理论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践的丰富,要不断赋予廉政文化建设以新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常抓常新、持续创新和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要学会拿来、善于拿来,在借鉴和继承他人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区县的实际进行创新创造,形成自己的特色。  

  二要突出群众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最大限度地调动、吸引广大群众,促使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运用普及科学、技术、文化、道德等方面的知识等机会,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村干部群众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与此同时,通过经常、广泛、持久的开展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唤起他们主动投入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热情,使之成为廉政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见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效,延伸廉政文化的触角,以城镇带动农村,以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形成廉政文化繁育发展的良好条件,使廉政文化之根深扎于民。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要确保此项工作得以常抓常新、取得实效,就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要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探索工作方法。一方面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领导和协调,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促使廉政文化建设走上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真正建立起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

  四要注重实效性。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具有阶段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征,为充分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要坚持虚事实办,虚功实做,循序渐进。廉政文化活动的开展一致从区域实际情况出发,善于挖掘文化底蕴,谋划廉政文化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既高起点提出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切合工作实际;既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造声势、聚人气,又要抓落实、出成效,使廉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