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加强党的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 作者: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是从横向的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之外的纵向的一种制度学习。既借鉴了世界优秀制度成果,又没有摒弃我国自身文明。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只有透彻了解过去了的历史,才能更加看清发展着的现实;只有掌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才不会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周礼》提出“以廉为本”,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秦汉以后形成公廉即公私分明、廉洁清正。随着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反腐倡廉逐渐从个人思想层面转向政治制度层面,成为我国封建王朝的一项重要制度。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我们党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考察封建时代反腐倡廉的方式、成果,可以给我们党得出以下一些基本经验。

  一、制度用人

  任人唯亲是导致腐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如何选拔出贤能之人,不让蠹蠢之人滥竽充数,是历代人们不懈的思索着的。以察举、九品中正,特别是科举制度的建立选拔人才,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用人中的散漫唯亲。用人德才并重、以德为先,重视被选拔者的民间评价等都是我们现在可以借鉴的。完全可以避免现在的官二代,领导说了算等权大于法的弊病。

  二、加强考核

  我国古代,主要从德和绩两个方面注重对官员的考核。同时,相应的出台一些制度如汉元帝时期颁发的《考课课吏法》等,以加强对官员的考核。用考核结果来证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做到人尽其才。

  三、严格监督

  我国古代将监察权与行政权相分离,形成专门的监察机构如监察御史等,同时,严格选用监察官,在很多时期有效地遏止了官吏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与胡作非为。目前作为我国应建立严格的监督专管部门。如香港的廉政公署一样,赋予独立的权利,监管此项工作。回顾王朝鼎盛的时期,总是清正廉明的时代。

  回顾王朝覆灭的历史,我们总会看到“腐败”这个蠹虫寄生在王朝的末期。仅凭帝王个人的努力,已挽救不了正在倾颓的巨船。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二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又带领华夏子女步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这个时期又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时期,中国的物质财富极大的增长,一部分没有坚持党性、不能坚持操守的共产党员受到了拜金主义的腐朽价值观的诱惑,尊严被践踏在权利之下,人格被金钱收买,成为党和国家的蠹虫。成为腐败分子,在人民群众中造成很大影响,是党的荣誉受到损害,应当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否则就会亡党亡国。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的党是一个坚守马列主义真理的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探索并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努力使自己成为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政党。党的两大重大课题,一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二是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需要我党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严治党,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权力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形成宪法监督、司法监督、党纪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全方位立体的监督体系,标本兼治,预防为主。

  不论是用人不公,抑或权钱交易,还是贪婪奢靡,都是腐败的种种表象,都和权利、金钱紧紧相连。只要有对权利、金钱的崇拜,就会有腐败滋生的土壤。只有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正确的金钱观,才能根除腐败。因此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的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