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纪委监察局更需“狮子型”干部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 作者: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改革需要“狮子型”干部》。为什么要做狮子型干部?如何做好狮子型干部?围绕这些问题,印台区提出了纪委监察局更需“狮子型”干部。

  文章指出:“狮子型”干部们个性鲜明,不畏阻力;为人正直,敢抓敢管。那么纪检监察干部为什么要做“狮子型”干部?作为纪检干部,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落实和执行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职能、监督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如果对本地区存在的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和腐败想象听之任之,那么纪检监察干部就成了摆设和样子,没有发挥纪检监察职责。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就更需要克服怕得罪人、怕揭丑、怕影响本地区形象的思想,勇于担当惩治腐败者的角色。对那些损害群众利益、以权谋私、在实施国家惠民惠农政策中出现的腐败分子,坚决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决不迁就姑息。只有对腐败分子查处到位,才能体现党纪的严肃和纪检监察的威信,才能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形象,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文章还指出:“狮子型”干部最大的优势是“有才”,最大的特点是“能干”。唯其有才,更不能放松对德的要求;唯其能干,更应该严格地监督。那么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好“狮子型”干部?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我们的每一位干部在当好自身“狮子型”干部的同时更要积极承担预防员的重任,确保我们全区的干部在成事的同时不出事。古人说:“城为下、攻心为上”。预防腐败发生就是反腐败斗争中的上策,防病胜于治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防患于未然,作好教育保护大多数干部的角色,把平时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放在预防干部腐败、避免干部腐败、避免和预防违反党纪国法上面,一是要常向各镇办、各部门主要领导敲警钟,督促他们自觉履行党风廉正责任;二是要经常向党员干部拉警报,开展廉正教育,及时和工作、作风、纪律上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时刻打好预防针,避免干部失足悔恨。

  印台区在提出纪委监察局更需“狮子型”干部后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敢于主动出击,敢于积极创新,敢于突破自我,不简单抄过去、抄周边、抄经验,积极围绕全区“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开展工作,要按照脑子里容不了盲区盲点、嘴巴里容不了虚话、眼睛里容不了沙子、两条腿容不了一个“慢”字的“四不容”要求,始终处在奔跑的工作状态中,始终发挥“狮子型”干部的威武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