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如何建设廉洁政府

发布时间:2013-05-08 来源: 作者:

  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

  首先,建设廉洁政府需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建设廉洁政府,要加强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离任审计、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制度,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作,努力做到廉洁从政。

  第三,建设廉洁政府,要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协商、决策参与和民主监督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第四,建设廉洁政府,要和转变作风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勤俭办事,大力压减“三公”支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