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建设“廉洁政府”需要人民与政府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3-04-27 来源: 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突出强调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性,用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增强了人们对新一届政府的信心。

  新一届中央领导,把反腐倡廉纳入工作重点,形成新的领导班子特点,“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简短有力的话语,昭示着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肃贪的坚定决心。

  一个官员腐败,哪怕级别再低、数额再小,也是公信力链条崩溃的一环,也会对党和政府这个“公信力联盟”带来负面猜想,影响的是民心向背、腐蚀的是执政根基。正因为此,李克强总理才谆谆告诫,“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就有可能付诸东流”。

  有了这样的清醒认识,秉持这样的坚定决心,才有查处李春城等省部级官员的雷霆行动,向人们宣示着,“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才有63个小时处置雷政富的闪电速度,向社会彰显着,“既坚持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重视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查处案件难以穷极所有的腐败行为,一时举措更无法根治长远、包打天下,建设廉洁政府关键还是在于制度建设,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其中,建设法治政府尤为重要,用法治精神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才能真正编织出约束权力的制度之笼。

  “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 ……掷地有声的承诺,激荡起亿万民众的新期盼,点燃了全社会的热情。

  实现这些目标,同样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监督和参与,需要我们与新一届政府同心共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