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关于如何建设廉洁政府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3-04-27 来源: 作者:

  “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其中建设廉洁政府十分关键”,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突出强调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性,用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增强了人们对新一届政府的信心。

  坚定不移地反腐倡廉,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鲜明特征。实现这些目标,同样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监督和参与,需要我们与新一届政府同心共筑。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才是人民所期盼的。建设廉洁政府,首先,要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我们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源头治腐,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其次,要规范制度,确保权力阳光运行。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漏洞和缺陷。有漏洞和缺陷,就可能产生腐败。所以,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最后,要坚决查处,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剖析重大典型案件深层次原因,找出漏洞,完善制度,让腐败分子不敢贪、不能贪。要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决心,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