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权利是把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 作者:

  权力在本质上具有二重性,既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公器,也可以变为谋取一己私利的私产;既可以锻炼人,使人建功立业,也可以腐蚀人,使人身败名裂。正因为如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

  权力就是责任,是为人名服务的公器。权力与责任成正比关系,有多大的权力,就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平时常说的权责统一就是这个道理。党和人民赋予你多少权利,你的身上就有多少责任。之所以我们会在这个岗位上,就是因为党和人民信任我们,认为我们会将这份权利用到适当的位置,而不应该认为自己是领导有权利就高高在上,把权力看作是自己的私产,时刻想着为自己谋私利。我们应时刻自省,权利就是责任,手里掌握着权利,就有责任时刻想着要为人民谋福利。

  权利姓公不姓私,不要将其用作为个人谋利益。近期,网上频现“房姐”“房婶”,也有节假日公车飞驰在其他一些公开场所,公款吃喝造成巨大浪费,吃空饷……这些问题无一不是一些领导干部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到了为个人谋私利上的结果,他们已经忘记了权利是姓公的,这些超越法律和政策界限的非法权利或离轨行为存在,破坏了社会公正和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结果必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的。权利在手,一念之差,便让权利这把双刃剑将自己送上了人民的公审厅。面对工作中的各种诱惑,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时刻做到自律、自省、自警,才能在复杂的环境和形势下出淤泥不染。

  古人云:“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经验与教训反复证明,权力是把双刃剑,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事业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