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六点要求”为廉洁政府建设把脉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 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如何建设廉洁政府,更好的造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要求”,充分体现了“公正廉明、勤俭从政”在建设廉洁政府中的重要意义。笔者以为,总理提出的“六点要求”是“甩开膀子”打出的一记精彩重锤,更是建成廉洁政府的一剂良药。

  当前,有的党员干部为政不廉,无视廉洁自律要求,少数人利用职权谋取一己私利,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依然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突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建设廉洁政府,必须要铲除哪些滋生社会不公和腐败的土壤,增强老百姓对官员的信任,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也就是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如何建设廉洁政府,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准定位,以民为本,不因私废公,将群众利益放于首位;要刚正不阿,不偏不倚,严格要求自己及亲朋好友,敢于与违法乱纪行为抗争;要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用好手中的权,担起肩上的责。经常对照规定进行自查,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因为在我国,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消极腐败现象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背道而驰。“权”应当为民所用,为官者理应具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霸气。党员干部只有把公、正、廉、明、勤、俭作为天然使命,牢牢坚守,才能在建设廉洁政府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福祉,需要廉洁的政府,更离不开勤廉的官员。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谱写了一首首为官者“不争名、不夺利、不贪财”的廉洁赞歌。又有多少曾经一度官高位显,手握大权,但因他们的贪婪最后锒铛入狱,成为人民的罪人。为官不正,贻害社会,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伟大的梦想召唤着民族的复兴,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新一届中共中央清正廉洁的作风让世人肃然起敬,为全国做出了表率。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勤政和廉政是政府的两个轮子,贪图享受必然庸政、怠政。转变政风要从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上做起。要针对每一件事情立规矩并严格执行”,让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上做一个勤政的人,在社会上做一个清廉的人,在处事上做一个正直的人,牢记总理的“六点要求”, 让勤政和廉政的车轮在服务人民、造福群众的大道上越跑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