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如何老虎、苍蝇一起打

发布时间:2013-03-06 来源: 作者: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这体现了新时期我党反腐倡廉的决心之大,态度之强硬,措施之有力,可是如何才能老虎苍蝇一起打呢?

  一是畅通监督诉求渠道,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制度,揪出藏身在暗处的老虎苍蝇。针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新问题、新矛盾,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举报、联席、听证、处理公示等各项制度,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平台,使民众监督成为可能。同时,应建立多样化的信访渠道,开通网络举报、微博举报等八种举报形式,拓宽案源线索,主动发现线索,使老虎苍蝇无藏身之处,领老虎苍蝇处于草木皆兵的社会监督机制下。

  二是狠抓典型案件查处,剔除危害人民的老虎苍蝇。这就要求我们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还得自身硬,在严格要求自我的情况下,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父母朋友,锻造好纪检这支亮剑,再进行查出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遇到危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我们要排除一切压力往下查,要一查到底,查处必惩,惩之必严。因此,无论是吃人的老虎还是扰人的苍蝇,只要危害人民纪检监察必向其亮剑。

  三是坚决纠正发生在党员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以纠风正气取信于民。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只有得到人民的信任,才能将我们这只大船开的又稳又远。然而在我们的队伍中的极少数人身上还存在一些慵懒散的工作作风,在人民心中造成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形象,没有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等,都是我党目前存在的不正之风,我们应及时纠正这些问题,严肃工作纪律和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真正的取信于民,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