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浅议中纪委二次全会

发布时间:2013-03-06 来源: 作者: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国最高领导讲话中首现 释放重要信号,它表明了我党反腐制度化的决心。反腐败制度化,使得反腐败行为成为常态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时之说要把权力关起来,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要把权力运行制度化,将权力纳入到制度的轨道中来。权力的运行不是根据个别领导人的讲话,而应该依据制度的安排。这句论断表明了十八大之后的中央领导层对反腐败制度建设的高度关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是指权力不需要在阳光下运行了,而是指权力正常运行在民主、科学的制度下。

  本次会议涵盖的关键词有以下几个:一个是“常抓不懈”,第二个是“全党动手”,第三个是“反对特权”,第四个是“制度的笼子”,还有“三不允许”,最后一个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些都是关键词。十八大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了在会议结束之后对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关于“常抓不懈”体现的就是保持这种高压态势的决心。另外讲到了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里都提到了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