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气会看我国反腐倡廉

发布时间:2013-03-06 来源: 作者:

  2013年1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召开了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2012年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中纪委“案件通气会”的相关报道,让人感到振奋人心,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信心,这份报道展现了纪检监察人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的最好见证。

  在刚刚跨入2013年新年门槛之际,在党的十八大闭幕近两个月之际,中纪委监察部召开这样的通气会,很有现实意义,通气会既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传递了“正气”、“霸气”,又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重点查办的五类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这说明2012年反腐力度之大,对腐败分子绝不姑息迁就,无论职位多高,只要违法违纪,就要受到应有的查处。同时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的案件,从而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查办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惩处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新闻通气会向我们释放了2013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信号, 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继续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由此可以看出,有了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反腐败工作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随着形势的发展,腐败的形式也越来越新,手段越来越高,我们反腐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十八大又将反腐败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有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作坚强后盾,有全民的参与,2013年反腐倡廉建设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