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3-03-06 来源: 作者:

  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治理腐败成效显著,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尤其是我党查处了薄熙来、陈良宇、刘志军等一批大案要案,彰显了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继续保持了强劲势头,查办案件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过多年来不断的完善、创新,我党不断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已经初步形成了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制约体系。自古以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违反了党纪国法,就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一个官员腐败之后该不该立案查处,应该有法律法规说了算,而不能人为左右查或不查,严查或轻判。正如十八大报告中讲的“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反腐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参与者,群众的支持是查办腐败案件的强大动力。事实证明,只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反腐败斗争才能如虎添翼。

  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败工作,笔者认为,一要加大反腐倡廉宣教力度,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到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人民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增强参与意识。二要加强对腐败分子的处罚力度,执纪执法部门要严格办案,增强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查处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只有这样,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念才会更加坚定。三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特别要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以及各级纪检网站举报、电话举报等渠道,检举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将权力运行过程置于“阳光”之下。四要及时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平时的人脉、关系网,结成推动工作,服务人民的社会网络,而不是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利益网络,如果人们都漠视领导权力至上的潜规则,当他们结蛛成网时,腐败将滋生蔓延,势必损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大局。五要做好信访举报保密工作,确保合理举报人的言论自由和人身安全,保护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积极性。

  今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不断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传递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浩然正气,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