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让节俭新风常兴不败

发布时间:2013-03-06 来源: 作者:

  最近看到网上中国式“剩宴”,感觉挺痛心的,那么多精美的食物都被白白浪费掉了。要知道其实我们国家有些地方的人民过得并不是很富裕。“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我们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让节俭新风长兴不败。

  一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应当清醒地看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也是一种精神状态,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我们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不懈奋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二要模范遵守厉行节约规章制度。“行胜于言”,厉行节约首先必须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并切实落实好、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制度的执行者,也是执行制度的示范者。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的要求,切实做到不违反规定送收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娱乐、宴请等活动;不擅自接受邀请,参加各种庆典、节会等活动。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约束。严禁利用婚丧嫁娶收敛钱财,严禁用公款或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阳光是腐败变质的消毒剂,监督是干部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要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措施畅通监督渠道。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等不良行为。对不认真执行厉行节约规定行为,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