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如此服务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业城原副所长韩士东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案例。据报道,从2016年7月起,韩士东安排妻子黄某在其所管理的新塘所办事大厅窗口位置,为前来办事者提供“义务”服务,既没有任何工资待遇,也不承担任何工作职务。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黄某在办事大厅充当起中介角色,以服务为名,向办事群众索要好处,韩士东则在后台配合提供审批,夫妻两人一前一后,从业务承接到业务办理,将服务窗口变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夫妻店”。

窗口服务部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纽带,是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地方,也是党和政府形象的一面镜子。办事群众在窗口部门体验如何,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信赖。该案的发生,表明个别干部对待公权力仍有错误认识,认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窗口服务大厅就可以挣“中介费”,将公权力当成自家“摇钱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公权力的来源,公权力姓“公”不姓“私”,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服务人民。做到依规用权,防止权力滥用;做到依法用权,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内行使权力;做到秉公用权,一切权力为人民所用,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可一丝僭越;做到廉洁用权,自觉遵规守纪,不断自我净化,永葆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