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遇事多想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大事‘看着办’,难事也是‘看着办’,领导一句‘看着办’,不知多少基层干部心肝颤。”日前,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在请示工作时,遇到的烦心事。比如,南方某市一位街道办负责人反映,今年由于疫情冲击,经济不够景气,但是上级要求市场主体不但不能减少,还要保持增长,“完不成就要追责,可是这增长怎么保?领导说了,‘你们看着办嘛’!”基层干部是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一些上级领导在交代任务时,只当“传声筒”,遇事“看着办”,往往会让基层干部“很难办”。

实事求是讲,领导干部说“看着办”,有的是考虑了基层干部的实际能力,相信下级能够把事办好;有的是出于摔打锻炼干部的目的,怕“一竿子插到底”不利于基层干部提高办事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但也有的是因为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是不肯担当、不愿作为,特别是在面对难事复杂事时,害怕万一出错还要承担责任。

遇事少说“看着办”,多想应该“怎么办”。身为领导干部,理应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吃苦在前,作为在前,示范在前,不能凡事只想着功为己、过为人。应扑下身子干实事,深入一线勤调研,遇事多研究该“怎么办”,该如何把工作干好;应善于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工作指导,多传经验、教方法,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此外,还需强化担当意识,认真担起分内的责任,为基层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