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为了心中目标努力坚持拼搏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日,在中国女排结束集训之际,郎平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一篇文章,总结今年的“很不平凡”,讲述她和队员们的感想体会,吐露国家队的心声:“不论遭遇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心中有目标,身边有战友,就有动力去坚持和拼搏。”

相信许多人都有共同感受,2020年格外特殊,大家工作、生活、学习、出行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过得很不容易。对竞技体育运动员来讲,也是极其艰难。疫情之下,运动员的训练不能放弃,备战奥运会也不能停滞,集训甚至是从未有过的全封闭。不久前,国家游泳队的队员接受采访时也说到,训练日复一日,艰苦而枯燥。这些运动员不仅要保持高强度的刻苦训练,还要承受全封闭带来的心理焦虑。

2020年原本是奥运年,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即便能够有资格参赛,在自己的“当打之年”,4年一届的奥运会能赶上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今年3月,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影响宣布延期一年举办,可想而知,运动员要承受的考验更为严峻。疫情发展还不能完全预估,备赛节奏被打乱,计划要重新制订,各种煎熬与磨砺……这一切,都要靠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坦然面对。郎平说,这之中既有身体、技术层面的提高,更有耐心和定力的提升,是心态的磨练,心智的成熟。靠着彼此的支持和陪伴,靠着大家的乐观坚定,这段日子,他们扛过去了,这是赛场之外的另一种胜利。

就在郎平发文的同日,因为罹患白血病阔别赛场1年零7个月的日本游泳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参加了她病愈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尽管成绩无法与她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一人独得6金2银时的相比,但能够重回泳坛已然是个奇迹。池江璃花子今年只有20岁,被称为“泳坛天才美少女”,如果没有得病,面前是一条可能改变世界泳坛格局的希望之路。在与病魔做斗争的时候,她也曾想过放弃生命,但想到还有未实现的奥运梦想和尚未绽放的青春,她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念。大病初愈的池江璃花子已将目标瞄准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不想输”,是池江璃花子在赛场上的宣言,也是她面对巨大困难的人生态度,始终在艰难时刻支撑着她。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面对客观环境、客观条件的改变,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工作、生活的规划,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给出答案。人们热爱体育运动、关注体育比赛,往往是因为体育精神的鼓舞与感染。在运动员身上,许多人能学到坚韧、执着、拼搏、积极的态度与作风,激发自己内心的斗志与激情。这不仅仅是体育范畴的,也是适用于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的。

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中国女排心中的目标,实现奥运梦想、青春梦想是池江璃花子心中的目标,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各自心中的目标。面对磨练与煎熬,学会在坚持中突破提高,面对逆境、挫折,树立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顽强意志,面对疫情的考验洗礼,积极在变化与压力中寻找新的方向与动力。始终努力坚持和拼搏,不认输、不怕输,那个心中的目标,才会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