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人不率则不从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宋史·宋祁传》有言:“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意为如果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领导干部树立威信,教育下属,感化民众,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将领不惧生死冲锋陷阵,士卒就会赴汤蹈火不退缩。公元前284年,名将乐毅率领燕国等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70余城。《东周列国志》记录了战斗情形,“乐毅身先士卒,四国兵将,无不贾勇争奋,杀得齐兵尸横原野,流血成渠。”再如,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也常带领将士出生入死。《北史·太武帝纪》记载:“临敌,常与士卒同在矢石间,左右死伤者相继,而帝神色自若,是以人思效命,所向无前。”

统兵打仗如此,反腐拒贿亦然。《资治通鉴》记载了汉文帝拒千里马的故事。“时有献千里马者。帝曰:‘鸾旗在前,属车在后,吉行日五十里,师行三十里;朕乘千里马,独先安之?’于是还其马,与道里费;而下诏曰:‘朕不受献也。其令四方毋求来献。’”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足以道明此理。历史上,暮夜却金、羊续悬鱼等严于律己的行动,胜过多少义正辞严的教诲、声色俱厉的禁令。

反之,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南朝萧梁时期,太守鱼弘曾言做官所到之地要“水中鱼鳖尽,山中獐鹿尽,田中米谷尽,村里庶民尽”,这样的官吏主政一方,何谈以身垂范,其不良之举只会毒害社会风气,让民众厌恶憎恨。

回望我们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处于炮火封锁的危险境地不溃散,遇到缺衣少食的艰难困苦不退缩,直至取得革命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喊响并做到了“跟我上”“看我的”“有我在”。他们带头浴血奋战、攻坚克难、勤俭节约,以实际行动给下属立标杆、做样子,形成无声而强大的感召力。1940年,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团到重庆、延安等地慰劳抗战军民。他先到重庆,蒋介石花800块银元在重庆最好的酒店摆了一桌接风宴。之后,陈嘉庚到延安,毛泽东也非常热情地招待了他,一顿饭只花了1.5元钱,还请他吃自己亲手种的菜。通过对国共两党的近距离观察,陈嘉庚深有感触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率先垂范,不仅是树立榜样,更是带头立规矩、守规矩。领导者在集体中处于头雁位置,担负着领率职责。严格要求下属,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下属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自己首先不做。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知重负重,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就会形成上行下效、一呼百应的示范引导效应,产生勠力同心、共创事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