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律己慎独见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所谓君子者,独处无人监督之时,仍能谨慎从事,自我反省。

“君子”是儒家思想中的理想化人格,以行仁、行义为己任。《大学》中说“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君子须慎独,慎独内省方不疚。故不论是修身还是治国,都不可自欺欺人作茧自缚,而要学会慎独。

《中庸》中也强调“律己慎独”,里面写道:“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者不欺暗室,不畏人知畏己知。比如,子罕巧拒宝玉而言“我以不贪为宝”;再如,元朝许衡面对无主之梨时“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的坚守。就此而言,兰生幽谷自身香,慎独者不因周围人之多寡而改变自身言行修养,哪怕身处无人之空谷亦能保持清净,散发自身幽香。

对党员干部来说,慎独是一种难得而又必须修炼的品格。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加以提倡,他认为“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在我们党内,有许多优秀的党员干部,比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他们顺应君子之德行,自觉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了慎独慎初慎微,堪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典范。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从日常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严起,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仅是每一位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必修的为政课题,而且是我们党成功应对长期执政考验,化解各种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精神。近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推动社风民风向好向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与拥护。这也再次表明,其身正,不令而行。为政者只有带头律己慎独,从我做起从小严起,才能实现以上率下,形成持久的示范效果。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身居多高地位、手握多大权力,都要将律己慎独作为终身课题,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还要不断加强自律自警,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