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既考学识更考诚信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又到一年高考季。十年寒窗梦,金榜题名时。在接下来的几天,考生们将怀揣梦想和希冀,肩负家人的期盼和自身的努力,迎接这场人生大考。

作为国家第一大考,高考的严肃性毋庸置疑。今年5月以来,各地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行动。教育部门也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然而,近期曝光的伪造身份、冒名顶替、修改成绩等多起高考舞弊事件,再次将公众的视线拉回到诚信高考的话题。

对考生来说,高考不仅是一次知识的竞技,更是一次对诚信的考验。在资源紧张、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短短几天时间,接受近十门学科的集中检验,其结果又很大程度决定未来人生走向,高考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诱惑和艰难中坚守道德底线并非易事,但如果铤而走险,那么即使考得再好、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就好比系扣子,第一粒扣子系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事实上,高考舞弊不单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早在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就明确将替考、组织作弊、协助作弊等行为列入刑法,轻则拘役,重则入刑。前段时间,某艺人因多年前高考舞弊,毕业证书被依法撤销,党员身份也不予承认,相关人员被彻查,就是前车之鉴。可见,无论何时何人,只要作弊,必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漫漫人生路,高考固然是一个重要节点,但不足以赢得一切,唯诚信可以受益终身。因为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声誉、一种资源。踏实做事,以诚待人,即使生活无法给你惊喜,至少能够活得踏实、安心。

年轻人的未来在远方,而使得旅人难以远行的,很有可能是鞋子里的一粒粒细小沙砾。失信,就是那细小沙砾。祝福每一位考生,以从容理性的心态取得理想的成绩,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远行第一步,赢得这场人生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