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莫把小事不当回事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针芒泄元气,蚁漏溃江河”。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贵州省黔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刘建违纪违法案例。刘建之所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能慎微慎初,给了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为了得到刘建的关照,当地一个车辆检测站老板葛某经常到刘建的办公室给他泡茶、洗茶杯、打扫卫生、刷鱼缸等等。时间长了,刘建竟然给他配了一把自己办公室的钥匙。从最初的放低身段“打杂”,再到逢年过节给刘建送烟送酒,给其爱人和父亲买礼品、办事情,发展到后来以资助“侄儿子”到国外读书送给刘建30万元现金。葛某如此“体贴入微”“和风细雨”,终于利用刘建手中的权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为检测站提供帮助,入股驾校,增加名额外的驾照考试计划,等等。而曾经脚踏实地、立志要当个好警察的刘建,由于未能提高警惕、把握分寸、守住底线,最终受到了纪法的严惩。

分析近年来的案例,党员干部违法乱纪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第一次吃请、第一个红包、第一件土特产开始,在与一个个“葛某”往来拜节、意思意思之间,纪法的天平逐渐倾斜,清廉的堤坝开始失守。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切莫把“针尖大的窟窿”不当回事。须知,哪怕窟窿是第一次出现,哪怕只是针尖大小,只要被撕开了口子,破纪破法就很可能随之而来。由此可见,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想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就要在一个个细微处慎行,任何时候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戒贪止欲、立场坚定,“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绝不给自己“第一次”放纵的机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严以律己品质。慎微慎初,慎终如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方能永葆初心,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