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善借医理益修身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历史上,中国人民依靠中医药战胜了许多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中医药不仅是一种治疗手段,也包含着丰富的养生、修身理念。中医“固本培元”“活血化瘀”“刮骨疗毒”“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等理念,不仅对于诊治身体疾病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修身育德、治疗思想疾病也有益处,善借者必获大益。

医书上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正气一虚、邪气必凑焉”。中医将身体的生命力、抵抗力,称之为“正”,而将外界侵袭肌体的因素称之为“邪”,认为肌体致病的根本原因在于肌体内部的抵抗力下降。这次治疗新冠肺炎的通用方“清肺排毒汤”,就是用于改善患者发热、乏力、咳痰、气短等症状,使其“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从而阻断病情发展,达到降低重症转化率、病亡率的效果。

天地间有正气也有邪气,有邪气并不可怕,怕的是正气不足,邪气乘虚而入。党员干部如何才能永葆正气长存呢?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随时清扫思想上的污垢。

医有神庸,治有高下。魏文侯曾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是最好的医生?”扁鹊回答:“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从治之于未形,到治之在毫毛,再到治之在沉疴,表明了治病的三个阶段,也分出了好次高下。

中医“治未病”的医理用之于人生修养也是颇为重要的。白居易在杭州任上造福百姓,颇有口碑。而当他卸任之时,却因带了两块天竺山石作纪念而深为自责,发出“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的悔意。对于常人看来不足挂齿的事,白居易却用放大镜来看,实为“治未病”的一个典范。每日三省吾身,检视自己的言行,就是“治未病”。它意味着自我否定、揭短露丑、勇于自新,有时难免疼痛和难堪,却能帮我们把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以免犯大错、栽大跟头。

“疫,民皆疾也。”在长期与瘟疫作斗争的过程中,中医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良方,如“隔离方”“医药方”“除污方”“清洁方”等。其中“清洁方”强调保持个人卫生,以增强战“疫”的免疫力。《增辅瘟疫论》曰:“有温病而未病者,存于肤理鼻喉之间,温者清之;否,冬必伤于寒……”因此,不仅要勤洗手,而且要每日沐浴。盥洗不能仅用清水,还需附以澡豆、皂角的帮助。澡豆是一种用黄豆粉混合杀菌药粉制成的小丸,用以清洁身体。

凡事皆同理。预防身体疾病,需要勤洗手脸、勤洗澡,以消灭病毒,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预防思想疾病,也需要经常“洗脸”“洗澡”,特别是要注重“洗心”。古语云:“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党员干部洗去蒙心污垢,就要不怕痛、不惧失,对照共产党人的信仰宗旨,对照党纪国法,对照群众呼声和诉求,反复洗、经常洗。“检敕其身,常如不及”。心洁净了,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