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汗水相伴 幸福可期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今天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也称“忙种”,此时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是北方地区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收获之时,也是南方地区晚谷、黍、稷等播种之时。在这个时节,金黄的麦浪和碧绿的稻田南北相应,如火的骄阳和如烟的细雨相映成趣,成熟的小麦和成长的水稻比肩而立,让人们同时分担、分享稼穑的艰辛和欢愉,在汗水相伴中孕育收获的希望。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确保粮食储备充裕、供给稳定,抢抓农时、不误耕耘是前提、是基础。5月下旬以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省相继开镰收割,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夏粮颗粒归仓、秋粮播在丰产期,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