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打擦边球是铤而走险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播出了警示教育片《被贪欲套牢的人生》,深刻剖析浙江省丽水市原副市长林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令人警醒。案例中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2001年,林康调到松阳县工作,先后任常务副县长、副书记、县长等职,时长10年8个月。这个时期,丽水市民间投资开始活跃,各种投资集资渠道不断出现。明知参与地方集资存在违纪违规风险,但贪心战胜了理智,为了通过集资“合理合法地赚一些钱”,林康打起了“擦边球”。

一方面,林康坚持参与的集资项目不能在工作辖区,另一方面,每次都以岳父的名义签借款协议。虽然集资项目不在松阳,但集资人都是当地走出去的企业家,县内还有其他实业和亲朋需要关照。从江西到云南,从房地产项目到边贸市场、宾馆项目,林康参与集资的本金从20万元增至70万元再到400万元,集资的利率也从最初的20%上升到35%直至50%,而当年在松阳民间短期借贷年利率也不超过24%。参与这样所谓“集资”,其实就是以借款之名,行受贿之实,和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没有二别。而让林康自认为安全的打“擦边球”也不过是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最终换来的不过是失去自由的人生。

所谓的打“擦边球”,实际上是明知违规违纪却铤而走险之举,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行为人内心难以抑制的欲望。私心贪欲会麻痹人的灵魂,击垮人的底线,让人变得疯狂。从林康的成长经历看,他也有过让人羡慕的履历,曾被誉为“起步顺、进步快”的优秀干部。但在利益面前,他抱着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一错再错。随着贪心越来越大,他不再满足民间集资,还涉猎股市,更是甘于被“围猎”,即使在党的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手、不收敛。直至被审查调查,林康才悔恨地说:“违法违纪的上交了,合法收入在股市亏掉了,自己最后赚取的就是牢狱之灾。”

心存私欲,就会忘记初心;心存侥幸,终将害人害己。林康严重违纪违法案,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员干部如若总想着打自己的“小九九”,盘算自己的利益,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抛在脑后,迟早会被自己的私欲绊倒。廉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守为政之道,慎独慎微、安分守法,把不谋私利、不碰底线作为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要时刻警醒,“擦边球”打不得,侥幸心态要不得,决不能让“底线”摇摇欲坠、险象环生。